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检察业务
法盲猎捕一只鵟 法院判赔二万五
时间:2020-07-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你可能还不认识“普通鵟”,但是它一点儿也不“普通”,已经有人因它付出了巨大代价。7月9日上午,由我院提起诉讼的被告陈某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在县人民法院第一法庭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判决如下:“被告陈某犯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被告陈某赔偿野生动物资源灭失损失生态价值人民币二万五千元。被告陈某承担专家评估意见费用人民币五百元。”


     被告陈某私购枪支,非法猎捕、杀害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普通鵟,被公安机关抓获。我院经审查后认为,陈某的行为不仅触犯了刑法,构成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应追究刑事责任,更破坏了野生动物资源,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还应承担民事侵权责任。据此,我院依法向东至县人民法院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在依法对陈某判处刑罚的同时,判令陈某赔偿野生动物资源灭失损失。

   庭审中,被告陈某对其犯罪行为表示自愿认罪认罚,并尽力所能及赔偿损失。宣判后,陈某表示服判,并承诺今后绝不再猎捕野生动物。

   普通鵟,俗名土豹子、鸡母鹞,隶属鸟纲隼形目鹰科,主要栖息于山地森林和林缘地带,系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人类社会追求的重要目标,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对于保障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系统完整性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