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公开听证+劳役代偿 助推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
时间:2023-07-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东至县检察院依法对谢某某、方某某等四人非法狩猎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分别在案发地木塔乡、官港镇召开听证会。听证会依法邀请人民监督员、听证员、涉案当事人住所地基层组织代表等参与听证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基本案情,就各当事人承担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是否可以采取劳役代偿的方式听取意见建议。听证员结合四位当事人的家庭经济状况、个人履行能力以及悔过态度,经过充分讨论,发表了听证意见。三位听证员一致认为,劳役代偿起到了惩罚、教育、宣传三重效果,同时也是司法为民的体现,且各位当事人案发后积极认罪认罚,同意对谢某某等四人以担任生态护林员等方式履行生态赔偿责任。


本次公开听证,东至县检察院践行恢复性司法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侧重从当事人履行能力积极引导参与生态保护,创新生态环境修复方式方法;既有利于生态的修复和治理,也有利于教育引导人民群众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筑牢生态保护防线,更让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目前,各赔偿义务人正在协议履行地基层组织的监督下积极开展生态护林等劳务工作。撰稿:何秋玲 审核:刘建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