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民事检察
民事检察
今年前9月与2018年同期相比民事检察抗诉数上升三成
时间:2022-10-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数据概述


2018年至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对民事生效裁判、调解书提出抗诉、再审检察建议19349件、30762件,2022年1至9月较2018年1至9月分别上升31.1%、1.9倍,抗诉改变率、再审检察建议法院采纳率分别增加17.2个百分点、31.6个百分点;2018年至2021年,共对审判活动提出检察建议112125件,2022年1至9月较2018年1至9月上升4.1倍,采纳率增加19.8个百分点;共对执行活动提出检察建议138407件,2022年1至9月较2018年1至9月上升3.3倍,采纳率增加18.2个百分点。
  
2018年至2021年,共受理支持起诉案件129417件,其中支持起诉100539件;2022年1至9月较2018年1至9月分别上升3.9倍、3倍。
  

数据分析

知行合一,做强民事检察监督


分析数据增长的背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六检察厅厅长冯小光用“知行合一”进行总结——既有民事检察厅单独设立、民事检察职能科学设置带来的变化,更是新时代检察工作新理念新要求引发的变革。
  
时针拨回三年前,2019年初,最高检党组以检察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定位,单独设置民事检察厅,专司民事检察监督。而在此前,民事检察职能被设置在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三司合一”的民行厅。自此,“四大检察”迈向了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道路,民事检察工作也迎来稳步发展的契机。
  
冯小光向记者介绍,新时代民事检察工作着眼公权监督与私权救济相结合的制度定位,深刻把握法定性与必要性相结合的民事检察监督标准,在监督方式上,也更加注重抗诉与检察建议相结合,不断增强监督刚性,实现民事检察精准监督。
  
在学者看来,办案数据大幅增长的背后,也是检察机关近年来依法能动履职的集中体现。最高检民事检察研究基地、东南大学民事检察研究中心主任单平基对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制度颇为关注。他指出,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制度以及实践,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是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正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贯彻落实,推动了民事检察工作的开展,也带来了办案质效的持续向好。”

数据评价

强化民事检察监督,守护司法公正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当下,社会矛盾纠纷大量涌入司法程序,民商事案件数量一直呈现大幅度增长态势。正是在这种形势下,民事检察工作承担着人民群众更高的期望。”单平基说,办案数据的增长,既有单独设立民事检察部门带来的利好,也与双赢多赢共赢、精准监督等检察工作新理念密切相关,体现了新时代的检察担当。
  
单平基特别关注到“采纳率大幅提升”这一特点,他表示,法律监督工作不是走量,质效也尤为重要。采纳率的提升,证明了监督新理念与实践相符,有强大的生命力。民事检察工作要继续秉持好精准监督理念,守好司法公正的检察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