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民事检察
民事检察
检察建议破解虚假婚姻困局
时间:2023-12-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困扰我多年的婚姻问题,总算在检察院的帮助下解决了,太感谢了。”在得知自己与“曹某”的婚姻被撤销,王某在电话中向检察官表达谢意。

2005年春节,王某经人介绍认识了湖北黄石的“曹某”,二人于当年3月在东至县民政局办理结婚登记。婚后,王与“曹某”一同前往深圳打工,在共同生活2个月后,“曹某”不辞而别,杳无音讯,经多方寻找,均无结果。2023年9月22日,王某向东至县民政局书面申请撤销其与“曹某”的婚姻登记,因其提交的证据不充分而被答复不予撤销。了解王某的基本情况后,检察官迅速展开了调查。

为查清“曹某”的真实身份,检察官来到公安机关调取“曹某”的户籍信息,又通过民政部门查阅“曹某”的婚姻登记情况。经查,“曹某”在全国人口信息系统显示“查无此人”,其于2003年至2005年期间在省内先后与不同的8人登记结婚。据此,检察官确认该案为一起伪造身份信息进行虚假婚姻登记的案件。

为充分听取意见,2023年12月1日,东至县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听证员、人民监督员等受邀参与听证。与会人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向民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撤销王某与“曹某”的婚姻登记,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12月6日,东至县检察院向东至县民政局发出撤销婚姻登记的检察建议;12月11日,东至县民政局采纳检察建议,作出撤销王某与“曹某”的婚姻登记决定。在检察机关的帮助下,困扰当事人18年的虚假婚姻困局终于得到破解。(撰稿:姚丹 审核:高贵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