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大学生暑假工遭欠薪,民事支持起诉帮讨回
时间:2023-12-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我院成功办理一件帮大学生讨薪的民事支持起诉案件。充分发挥民事检察职能,提升民事支持起诉工作的质效的同时,也有效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储某某系在校大学生,经介绍暑期在我县某宠物馆兼职,兼职结束后宠物店老板拖欠其工资款2765元未支付,经储某某和其法定代理人多次催讨,宠物馆老板一直借口推诿,不肯支付拖欠的工资。2023年11月,储某某向东至县人民检察院申请民事支持起诉,请求检察机关帮助其讨回劳动报酬。检察官在了解情况后得知,储某某家在农村,家庭经济条件不宽裕,所以利用暑期勤工俭学为自己挣取生活费。因储某某缺少社会经验,诉讼能力较弱,属于弱势群体,检察官依法受理了储某某的申请。受理储某某的申请后,检察官经审查作出支持起诉的决定,向东至县人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在法院组织的诉前调解中,通过向宠物店老板释法说理,该宠物店老板同意支付拖欠的劳动报酬,并在法院的主持下达成了调解协议,支付了储某某被拖欠的工资。

支持起诉是检察机关支持民事权益受损害的个人提起诉讼的活动,在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维护社会正义、解决社会矛盾、完善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今年以来我院不断拓展支持起诉案件线索来源,共办理支持起诉案件33件,涵盖追索劳动报酬、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赡养纠纷等多种类型,除了6件正在办理的案件外,向法院发出的支持起诉意见均获法院采纳。(撰稿:何秋玲 审核:高贵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