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检察要闻通知公告工作动态检察业务检察文化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知识小课堂】防范非法集资,检察官为你划重点
时间:2024-03-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低风险、高回报、日返息”你是否面对过这些诱惑?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衍生出一系列花样翻新和日趋复杂化的集资犯罪手段,一些不法分子以投资理财、项目开发、虚拟货币等名义,打着响应国家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旗号,利用群众急于投资获利的心理,以高利息、高回报、低风险为诱饵进行非法集资,严重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今天,防范非法集资,东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为你划重点。

1. 什么是非法集资?

所谓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纳资金的行为。具备以下三要

一是非法性“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

二是利诱性“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

三是社会性“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2. 非法集资常见手法?

一是承诺高额有回报,保本返息不可靠。号称短期高回报的投资或者理财,要提高警惕!为了骗取更多的人参与集资,非法集资人在集资初期往往按时足额兑现承诺本息,待集资达到一定规模后,便秘密转移资金,使集资参与人遭受经济损失。

二是编造项目搞炒作,“新”物投资多警惕。当下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新概念新名词,尤其当心被不法分子利用炒作,打着响应国家产业政策、开展创业创新等名目编造各种虚假项目,有的甚至组织免费旅游、考察等活动,骗取社会公众的信任和钱财。

三是广告站台来造势,眼球经济要当心。不法分子往往会聘请明星、知名人士等站台造势,在多媒体平台发布广告、搞专访、进行社会捐赠等,制造虚假声势,博眼球,误导舆论,从而降低公众警惕心,达到圈钱的目的。

四是利用亲友搞诱骗,小恩小惠莫贪心。有些非法集资参与人,有时会通过返点、分红等方式利用亲友,编造自己获得高额回报的谎言,动员亲朋、同学和邻居等加入,集资规模不断扩大,不仅将自己的钱袋子掏空,最后还连累亲友血本无归。

3. 如何防范非法集资?

仔细辨别:一看融资合法性。如是否取得企业营业执照,是否经过金融管理部门批准等;二看宣传内容。是否在宣传中暗示“有担保、无风险(低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等内容;三看经营模式。是否有实体项目,资金投资去向、利润获取方式等;四看参与集资主体。是否主要面向易受骗的老年人等。

再三思量:首先要考虑清楚自己是否真正了解投资产品及目前市场行情;其次要考虑投资项目是否符合市场经济规律;最后要量力而行,对自身抗风险的能力要有正确估量。

缓定缓行:在作出相关投资集资的决定时,避免头脑发热着急决定,可征求家人或者亲属朋友的意见,考虑成熟再做决定。谨记不要盲目相信广告宣传、专家推介、熟人介绍、内部消息等信息,对高利诱惑要警惕。

4.《刑法》在明确法律责任、加大惩处力度方面有哪些规定?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七十六条规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集资诈骗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二条规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5.参与了非法集资,应当怎么办?

人民群众一旦发现自己或者身边有人参与非法集资,可以向非法集资人住所地或经常居住地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反映;也可以直接向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撰稿:刘娟 审核:姚新桐)


工作动态     更多>>
·东至县检察院多措并举推进行刑反向...
·【利剑护蕾】检警联合开展宾馆行业...
·【知识小课堂】防范非法集资,检察...
·联动履职,共护平安
检察业务     更多>>
·——东至县人民检察院首次实现线下...
·检察官释法解惑不起诉,让“捕鸟人...
·法盲猎捕一只鵟 法院判赔二万五
·东至县检察院举行首次未成年人不起...
检察文化     更多>>
·
·我不知道,我知道----致英雄的消防官兵
·叫醒夏天
·送战友
检察风采     更多>>
·汇聚“她”力量,共护“她”权益 ...
·如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来看东...
·破冰除雪,他们在行动——东至县人...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 东至县...
地址: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电话:     邮编:
技术支持:正义网